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动态>>学术讲座>>正文
中心邀请曹钟勇教授在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5-05-22 17:07 南郊    (点击: )

 

适逢喀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喀什师范学院向喀什大学转型时期,建设喀什大学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喀什大学为社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为此,中心特邀业内专家曹钟勇教授前来交流。     

曹钟勇教授,曾任上海铁道大学教授、国际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校科研处副处长,兼任同济大学博导、上海海事大学博士生后流动站导师。现任上海市党政领导干部考试中心、上海市经营者资质评价中心副主任,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国际人才专委会主任、哈佛大学校友会副会长。     

5月8日上午,曹钟勇教授在院学术交流中心三楼报告厅进行了题目为“人才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当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及大学生的应对”的精彩讲座。讲座为大学生如何应对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指明了方向。     

曹教授认为人才工作是一个涉及到思想观念、单位领导的素质能力与水平、组织人事部门的职能定位与工作方式方法、人才管理体制与机制等内容的一个系统工程。高等院校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科学合理的用好现有人才,创造公平竞争的人才成长环境。要从思想观念和作风、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的规律,从战略战术着手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把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作为高校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成效来检验人才工作。经济欠发达后发展地区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处理好几种关系:注重增量扩大与注重存量盘活的关系;注重引进人才与注重引进智力的关系;注重引进拔尖人才与注重引进实用人才的关系;注重待遇留人与注重机制留人的关系;注重环境改善与注重载体建设的关系;注重人才发挥作用与注重管人才的人发挥作用的关系;注重人才开放体系建设与注重人才评价体系建设的关系。     

曹钟勇教授从古代和当代关于人才的论述阐述了我国历来求才惜才的传统和人才对于治国安邦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人才流动形势,并且提出当代人才战争影响人才流动的因素主要包括:政治因素、经济因素、人文因素、政策因素、服务因素、生活因素、学术因素等。     

就大学生如何应对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曹钟勇教授提出以下几点:一要加强政治思想道德素质。政治思想道德素质是人生发展的原动力,是高素质人才的基本点。二要拓展知识视野,完善知识结构。合理的知识结构是担任现代社会职业岗位的必要条件和人才成长的基础;要掌握一技之长。掌握一技之长等于获取竞争特殊专业岗位的入场券,大学生毕业后将从事专业方面工作,专业知识是大学生知识结构的特色所在;要丰富的课外知识现代社会,需要大学生具有一定社会知识、经济管理知识和人文知识为适应社会岗位的全方位要求奠定基础。三要锻炼培养适应择业需要的实践能力,现代社会是复杂多变的,要适应这种状况,保证自己从学校到社会顺利过渡就应该提高自己社会适应能力;要有过硬的人际交往能力,才能妥善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与他人和谐共处、共同发展;要有动手能力,这种动手能力对大学生尤为重要,即在实际工作中既能讲出科学道理又能动手干出样子;要有组织管理能力,用人单位对具有一定交往能力的大学生越来越重视,许多单位挑选大学生时不仅注重学业成绩同时对在校是否担任学生干部、担任过社会工作很感兴趣;要有开拓创新能力,创新是民族进步、国家兴旺发达的动力源,一个重大的科技创新甚至能带动整个世界的迅猛发展。大学生要用已积累的知识通过不断探索研究在脑中创造出新的思维,提出新的见解和做出新选择的能力;心理调节能力,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是每一位成功人士的必备品质,遇到喜事,不要沾沾自喜,遇到困难,不要一筹莫展。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自古而来的优秀品格。     

曹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学术信息量大,大家受益匪浅。     

讲座由中心刘健主任主持,各系部领导、教师、研究生及本专科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