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推荐阅读>>思想政治教育>>正文
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研究的阶段进展与评析
2020-10-09 15:46     (点击: )

杨增岽,杜成敏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创新成果。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也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包含着诸多丰富的重要内容,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则是其中之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立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许多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做出了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部署,逐渐形成了完整的、具有强烈时代感的、独具特色的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学界对这一概念实际上已形成了一定共识。系统梳理有关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方面的研究成果,对于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体系,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发展,培育合格可靠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文献检索,对目前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相关文献进行梳理和总结分析,希望能对推动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理论化、系统化研究,为学科理论体系的完善深化提供借鉴和参考。

一、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研究的文献概况

学界对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研究高度重视,普遍认为习近平针对思想政治教育所做出的重要论述为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揭开了新序幕、带来了新机遇,是继 2004 年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又一重要阶段。在 CNKI 总库中以“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为篇名检索,得出102条记录,2016年以来的文献数占了81%,可以直观地看到国内关于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大致情况。在 CNKI 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中共检索出文献 87 篇,其中期刊全文数据库78 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9 条。从研究年度来看,主要集中于 2015-2017 年这三年。2015 年开始文献数量增势明显,2017 年(截至 12 4 日)最多,为 47 篇。从研究层次上看,属于基础理论研究的约为65篇,占74.71%;政策性阐发研究10篇,约占比12.35%;其余为文化工作领域及非教育行业。从学科上看,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共73篇,占80.22%

当前,有关研究正处于不同研究者独立创见的初起阶段,已有成果被引频次不高,但对主题的聚焦整体较为一致,说明研究者对某些问题有着共同的兴趣。从研究方法看,研究者普遍采用文献研究、理论综述和分析综合的方法。具体来讲,绝大部分学者都是从习近平有关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著作及相关媒体报道中寻找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论述,然后综合分析和总结提炼,使之上升到理论层面加以研究。从研究思路来看,绝大部分研究从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论述及所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出发,立足时代背景,突出逻辑脉络,结合对时代背景、理论渊源、主要特点、实践基础等的阐发,进一步阐述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某一个或者几个组成部分,如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和任务、内容、对象、方法等,最后提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重要价值、构成内容、发展创新,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途径问题。

可以预见,随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扎实推进,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系统深入,未来研究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文献数量会更多,对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研究会更全面、更系统。

二、目前学界对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研究的主要涉域

学界围绕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论述和实践活动展开大量的讨论和研究,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 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是一个历史地形成发展的过程。目前学界关于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研究相对较少,在研究中主要具有两种角度。一种是认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是在其长期一线实践中逐渐发展形成的。如魏有兴等认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形成,按照其工作时间可以划分为三个历史阶段:去福建工作前、去福建后到中央前、去中央直至十八大以来。在这三个历史阶段,习近平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是一脉相承、不断发展的。从不同历史阶段的身份的转变来看,习近平的知青、大学生、秘书、基层干部、地方领导的经历为他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种则认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围绕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系列论述和工作部署中形成的。如认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做出了一系列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勾勒了思想政治工作,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路径,推进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实现了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从萌芽到成熟。

2. 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有的研究者认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是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形成的理论渊源。在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坚持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在实践基础上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一脉相承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形成了独具特色和时代感的思想理论体系。除此之外,还有研究者认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因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产生的理论渊源,强调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也是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鲜明的特点。有学者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当代实践,“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形成的实践基础。同时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矛盾问题逐渐凸显;国际上,政治经济秩序面临重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均面临巨大挑战的国际形势是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实状况是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形成的现实依据。

3. 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特点、地位与作用。目前学界对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特点有一些概括。如有观点从战略布局、理论创新、文化根基和当代实践四个维度总结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具有战略性、时代性、民族性和实践性四个特点。有学者提出了“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观”概念,认为其既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又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具有民族性、时代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特点。也有学者从主导性角度认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主导性思想坚持科学性、阶级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对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性质进行了积极的评价。总的来说,关于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特点研究虽然不多,但观点相对一致,都指向科学性、时代性、现实性、实践性和民族性等。对此,还可以从不同视角思考,总结出更具有本质概括性的表述。对于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地位和作用问题,已形成了普遍共识。众所周知,习近平曾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学界主要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等角度进行论述。例如,有学者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出发,认为习近平 2016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解惑功能作用作了集中阐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在宏观上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在微观上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问题的功能和作用。同时,也论及思想政治教育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4. 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一方面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另一方面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基础理论的丰富具有重要的意义。有学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继承和坚持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吸收借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党的历届领导人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促进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如顾海良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阐发的思想政治教育因素对于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新起点、走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新境界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有学者认为习近平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与明确定位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和发挥更大作用创造了有利条件。有观点认为习近平有关论述中涉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原则、内容途径等,为新时期开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有观点认为习近平多次运用比喻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思路、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予以形象具体、通俗易懂的阐述。这些比喻既是对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一种有益探索和创新,更是对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次全新理解和诠释。总的来说,学者们认为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为本学科发展提供了思路和指导,对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深化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有利于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实践价值上,有研究者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角度论述了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实践价值。如从国家发展的维度提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能够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的持续发展;从青年个体发展的角度提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确立了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原则,确立了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主体内容,能够指引青年成长成才。

5. 涉及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和任务的不同侧重与新论述。宏观上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在部分学者理解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前我国发展的目标,也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主线。除了从宏观角度理解习近平对目标问题的新阐释,学者们还从微观角度围绕习近平对青年的重要论述分析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目标。有学者提出,习近平对青年一代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青年要有理想、有信念,锤炼高尚品格;青年要勤于学、敏于行,练就过硬本领;青年要肯吃苦、敢拼搏,勇于创新创造。有学者提出要切实贯彻“四个讲清楚”和“五点希望”的现实目标,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人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来引导人们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下中国、看待外部世界。综上所述,学者们根据习近平的相关论述,从理想信念、奋斗精神、专业本领等多个角度对青年提出了目标要求。关于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有观点认为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最有代表性。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是根本问题。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应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是习近平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根本任务的深刻阐释。

6. 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和主要对象。目前学界对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中涉及教育队伍的讨论主要集中在高等学校领域。高校党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是主要讨论对象。从关注内容来看,高校党委的领导与管理方式,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及高校辅导员的政治要求、道德品质、能力素质、方式方法是集中的讨论内容。关于高校党委的领导与管理,有观点认为高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要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要加强高校组织建设。有学者基于习近平的相关论述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基本遵循,认为新形势下践行“四个统一”、以成为“四有”好教师为价值追求和打造“让党放心、学生满意”的教师队伍为行动指南的基本遵循,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新要求。有学者基于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角度提出改善高校辅导员师德评价的具体原则和路径。青年和干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对象,在习近平的系列论述中占有重要地位,研究思路大致是从习近平系列讲话中关于青年重要性的相关论述过渡到系列讲话对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最后从现实角度分析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对于做好青年工作的启示。如认为习近平关于青年理想、青年地位、青年教育等相关论述深刻阐释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教育内容、发展方向和教育要求,是新时期教育青年成长成才、动员广大青年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件,对于新时期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有学者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思想进行了探讨,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四个自信”、“红色基因”等对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丰富和发展。还有学者研究了习近平相关论述对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启示。有学者从不同的教育主体出发,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为青年搭建好成长的舞台。高校与教师要切实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青年要自觉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有观点提出,新时期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应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统领地位,要求凝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力量,助推青年实现自我价值。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研究了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对于当前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实启示。除此以外,领导干部同样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对象。现有文献主要从干部的重要作用、指导思想、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等着手分析。如认为习近平在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以历史作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坚持发挥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更大功效。

7. 涉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原则方面的新阐述。习近平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阐释中涉及的内容与原则也是学者关注较为集中的问题。人们认为习近平在不少讲话中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党史国情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这些都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体现。除此,有学者还补充了其他方面,如提出抗挫能力教育和敢于担当责任的教育也是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中有大量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原则的元素,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性质和定位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有观点基于习近平传统文化观视域提出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遵循实践性、主体性、创新性三个原则;有的提出习近平对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中体现了他适应青年教育环境、任务和目标等的变化,强调对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实践性原则、渗透性原则和分类性原则。有观点认为习近平强调在新时期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有四个,分别是方向原则、渗透原则、物质利益原则、分类指导原则。还有观点认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四个原则是坚持“两个巩固”、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不断总结经验,推进工作创新。除此之外,还有学者坚持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中的基本原则有七个“统一”,即坚持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相统一、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的统一、党性与人民性统一、正面宣传与舆论斗争统一、总结经验和改革创新统一、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统一、全党动手和部门负责的统一,认为习近平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出发,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原则进行了辩证性的研究。

8. 针对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艺术问题的新创见。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艺术是沟通教育者与教育对象的重要纽带,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具有重要影响。习近平非常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艺术,在他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包含着此方面的独到创见。如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三个规律”并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主渠道使之在改进中加强,提升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提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等等。有观点认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中包含具体的教育方法,如读书学习法、道德修养法、文化熏陶法和榜样示范法等方法。有的研究者从不同主体、不同层次、不同情况来选择更具实效性感染力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主要包括:增强领导干部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做好“三个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发挥“三真”力量: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有观点认为,除了榜样示范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有学者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角度出发,认为习近平多次讲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问题,强调“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为搞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方法”。还有学者从辩证思维的价值取向出发,归纳出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四个结合”与“四个突出”,强调坚持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更加突出强调实践教育;强调坚持自我教育和榜样引领相结合,更加突出榜样引领;强调坚持网下教育和网上教育相结合,更加突出网上教育;强调坚持教育内容的严肃性和教育语言的生动性相结合,更加突出教育语言的生动性。高明的思想教育艺术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性具有重要作用。从研究成果来看,学界对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艺术的研究着眼点比较集中,主要聚焦在习近平的语言风格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具有鲜明独特的语言风格,为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积极启示。学者们认为习近平的系列讲话具有很强的艺术性。从语言形式上来说,简短有力,通俗易懂,方便记忆。从语言内容上来说,多用比喻、案例和故事,善于从网络流行语中寻找教育资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从语境上来说,论述与语境非常贴合,形成善用比喻的独特风格,容易拉近与受众的距离。有观点从习近平的系列论述出发,归纳习近平语言风格的四个特性:语言的亲和性、语言的质朴性、语言的风趣性、语言的乡土性。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的语言风格最核心的三个特点是:合时切境、巧用事例、深入浅出。除此,有学者从习近平语言中的比喻出发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润物无声、脚踏实地、春风化雨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9. 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其他思想论述。如有学者从习近平的网络观出发,阐述习近平网络观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最后落实到新时代运用网络载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措施。关于习近平的网络观内容,有观点认为其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包括网络安全、网络强国、网络交流、网络主权、网络治理、网络文化等方面。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网络观有五大基本内涵:总体目标是构建网络强国;保障网络安全,推动“一体两翼”;掌握核心技术,汇聚网络人才;依法治理网络,清朗网络空间;加强国际合作,构建治理体系。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学者对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中的文化载体、管理问题也做了进一步的阐述。索春艳、张耀灿进一步讨论了中华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及网络意识形态文化作为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重要地位,并从挖掘文化载体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的角度给出了具体的发展意见。冯刚从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的角度,提出要以文化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人,用革命文化熏陶人,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人。关于管理问题,目前主要集中于高校党委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方法上。以佘双好为代表的研究者从习近平的系列讲话出发,论述了高校如何进行全面领导的方式方法。有学者从高校作风建设出发,强调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对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增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性。

三、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研究的发展趋向分析

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体系完备、内涵丰富、意蕴深刻,颇具时代感和现实针对性,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到新时代的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指针。党的十九大绘制了党和国家发展新的伟大蓝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同样会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深入而深化。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也正处于从形成到发展再到成熟的过程之中。正因为这一过程的客观性、渐进性,决定了目前研究成果只是阶段性的。

虽说是“阶段性”,但当下学界关于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研究的涉及面已较为广泛,有的方面探讨得多,如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和对象、内容、方法、特点、原则以及这一思想的价值问题;有的方面探讨得少,如关于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形成过程,包括其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艺术、载体、规律、评价等方面。习近平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艺术可谓丰富多样,但目前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艺术研究主要集中于他的语言风格。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他从基层到中央为人民服务的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若忽视对他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体系的形成过程的梳理,割裂了其动态发展历程,实际上难以精准定位其思想的逻辑动因及现实的针对性。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作为一个体系,具有外在的整体性和内在的逻辑性。现有成果大多数是从他的系列重要讲话中的某部分寻找启发,例如从习近平对互联网、新闻舆论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的讲话中探讨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问题,从而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某一个方面进行探讨,而忽视了其作为一个内在联系的整体。

事实上,党的十九大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工作等提出了重要要求,做了重要部署。2012年至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思想,推出了诸多新举措新实践。关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五四青年节考察北京大学与师生座谈会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论述,实际上蕴含着对当前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研判、整体要求和全面部署,与我国现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和现实境遇息息相关。为此,研究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必须从具体的某一讲话中跳出来,整体性地观照其思想,充分看到习近平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论述所具有的继承性、民族性、时代性、原创性、系统性、专业性、实践性等特征。同时,研究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还要激活理论研究生长点,开拓研究视野,及时、准确、完整地将其有机融入学科基础理论体系、教材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之中。

从历史脉络看,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历史在新时代的延续与发展,一脉相承、与时俱进,更实事求是。在新的历史阶段研究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要精准定位其在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历史中的客观方位及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境遇发生了深刻变化,其中有一些变化是历史性的,比如中国道路带来“强起来”的前景、互联网+条件、全球格局态势的变化等等,看不到这些变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变革的影响,就难以深刻理解习近平思想政治教育思想的内在逻辑。当下,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同步同向而行,我们应紧密结合新时代中国变化发展的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新成果,坚持实践导向,遵循思想政治教育基本规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