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推荐阅读>>思想政治教育>>正文
新时代背景下加强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析
2020-10-16 10:52     (点击: )

张睿    国际教育

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高校教育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培养得才兼备的大学生是高校的职责所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重要作用。研究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肩负着我国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重任。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朝向内涵式发展,如何做好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

一、新时代加强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教育,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迅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刻认识到教育本质应当回答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我们也搞清楚了“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的根本目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有利于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根本任务,是高校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肩负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二)有利于推动高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

当前,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我国高校也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已全面铺开。从整体上来讲,由于研究生教育范围较广、涉及部门多而复杂,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研究生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正确引领、价值导向的关键作用。从局部来讲,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又是研究生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着重深入发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资源,从而有利于促进打造一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队伍。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提升高校的综合竞争力。

(三)有利于提升个人素养和综合能力

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培养过硬的政治素质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将政治素养放在个人培养的重要位置。作为我国的高层次人次,未来将在各行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道德品质势必会影响周围的人,其价值理念也会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周围的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十分必要。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在于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拥护国家政策、方针,具有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地政治信仰,不仅是提升个人素养的需求,而且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的客观要求。

二、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我们现阶段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取得良好效果,但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从根本上来讲,大多数高校对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性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出现“重视科研,轻视思想”的局面。

首先,造成这种状况的出现,也同研究生群体的特殊性分不开,对于这样庞大且复杂的群体,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需花费更多的精力。

其次,各学校、各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不同。研究生上课场所不固定、课程时间不一致、自由空暇时间不定等现实因素,无疑给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雪上加霜”。从客观现实角度出发,研究生相比于本科生缺乏集中管理和时间。

最后,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不正确。部分观点认为,研究生群体是高层次人才,不仅能够做到专业知识丰富,而且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思想观念认识上的偏差,极易造成对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不重视的现状,势必会影响对这项工作的实效。

(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不足

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队伍上来看,管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已有不少专兼职人员,但由于精力分散,职责不清晰,实质上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缺乏深入地指导。第一,大多数研究生导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注不够。对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影响最大的是导师思想政治素养,导师的言行和行为对学生的影响重大且深远。现有部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上,由于各类事务较多,精力也比较分散,所以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关心不足。第二,缺乏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员。本科生的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承担重要职责,虽然对研究生的辅导员也有明确的规定。但是,由于各种因素,大多数高校研究生辅导员的配备人员不到位,且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的辅导员更少,没有形成专业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更不能起到对于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监督和管理的作用。

(三)部分研究生信仰不足,道德品质有待提高

当前,我国高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是良好的,能够做到热爱祖国,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但是,部分学生的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需要进一步加强。首先,部分研究生政治信仰不足。主要表现在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坚定,缺乏承担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大使命的担当和决心。其次,部分研究生的道德品质有待提高。在社会上,部分研究生有不遵守社会行为规范、在网络上公开发表错误言论、思想道德品质不高等行为,这些都在一定范围内降低对研究生期望值。在学校里,部分研究生考试弄虚作假、学术论文造假抄袭等不诚信的表现,在学生中造成恶劣的影响。最后,研究生心理压力较大。由于研究生在校科研任务很重,面临毕业的压力,加上来自家庭、工作、生活等交织于一体的困扰,使研究生极易产生焦虑、不满等情绪,感到身心疲惫,导致部分研究生产生许多心理疾病,心理承受能力脆弱。

三、加强新时代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建议

(一)重视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对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视,既能从根本上实现立德树人的任务,也能培养具有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新时代人才。首先,从学校层面,重视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当把这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其次,从长远来看,我们要对这项工作合理规划,建立规范的机制保障、客观的考核和评价,这些都需要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工作不断总结,形成符合自身学校的运行模式,这些工作的开展都源于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最后,环境对个人的成长和影响是极大的,校园环境对于大学生更是潜移默化地影响。通过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宣传报道等凸显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同时,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环境,为研究生提升政治素养提供客观条件。对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有利于改变长久以来对研究生评价的价值导向,培养真正的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

(二)明确导师责任,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作用

大多数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是实行导师负责制,导师在研究生群体中具有很高的威信,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养跟导师、专职辅导员职责密不可分。一方面,研究生导师的精力有限,但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当更加关注,不能采取漠视和疏忽的态度。导师应当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修身立德以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在实际的培养过程中,加强对研究生思想状况的了解,真正做到为学生着想,尽量消除导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感,尽可能帮助他们减轻心理压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研究生辅导员的作用。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导师和辅导员队伍一体化建设。研究生辅导员主要是从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入手,从细处扎实做好工作。同时,尽可能配备具有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背景的辅导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研究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导师和研究生辅导员之间需相互配合,发挥各自长处,汇聚育人的合力共同发力。

(三)丰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

丰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就是要不断地进行实践和探索,夯实研究生政治素养和道德品质。在教学内容上,研究生的教育不同于本科生,需要结合研究生的特点,选取符合研究生认知水平的课程内容,着重运用唯物辩证法培养研究生的思维,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对于课程内容做到层层筛选,理论联系实际,利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课,抓住时机解决学生困扰的问题,以理服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加强研究生政治信仰。另外,还要充分发挥其他课程的思政功能,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在其他课程中塑造学生的价值观,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放在专业课的重要位置,各门课程通过自身的专业性,实现全方位的育人,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提高研究生的政治素养、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目的。

四、结语

我国正处于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发展道路,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需要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还需要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人才。研究生是我国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对于研究生教育提出更高的期盼。因此,加强新时代高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做好高校研究生培养的首要目标。更需要我们营造良好的校园风气,不断输送具有过硬政治素养,扎实专业知识的研究生,为我国现代化事业提供坚实保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