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推荐阅读>>思想政治教育>>正文
“00后”大学生的群体特点与思想政治教育策略
2020-11-19 16:46     (点击: )

王海建   思想理论教育

2018年秋季,“00后”正式作为一个群体进入大学校园。根据各高校新生报到的大数据显示,在2018 年各高校的本科新生中,有近 3/4 的学生是“00后”。这群被称为“千禧宝宝”、“421家庭宝宝”的“00后”们,受成长环境、社会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与“80后”、“90后”相比,他们具有自身独特的气质和特点。“00后”作为一个群体进入大学校园,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因此,对“00后”大学生的群体特点进行梳理,分析“00后”大学生带给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探索“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和实施策略,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亟待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一、“00后”大学生的群体特点

1.个性化的价值追求

个性化的价值追求是“00后”大学生群体身上最显著的特点,与“80后”追求物质财富、“90后”追求自由不同的是,“00后”大学生所追求的是实现个性化的价值。得益于新世纪中国经济的发展,“00后”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物质生活比较富裕,因此,在他们的人生规划中,较少关注物质,更注重个体的情感体验和价值实现。例如,《中国诗词大会》上的“00后”准大学生武亦姝凭借着对中国古诗词的热爱和勤奋,一举拿下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然而,面对媒体的热捧和即将成为社会名人的机会,她却不为所动,仍然坚持自我,做一名普通的学生。“00后”大学生个性化的价值追求还体现在他们看待个体与集体之间的关系上,“00后”大学生认为,集体之所以存在,是因为集体可以包容、拓展个体的个性,集体能够帮助个体实现价值,如果集体不能达到上述功能,则集体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性。这些看法凸显出“00后”大学生强烈的个体意识。

2.自主化的学习方式

00后”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由于其父母的教育程度普遍较高,他们接受的家庭教育总体上要优于“80后”和“90后”大学生。父母和“00后”之间是一种平等、开放、互动的亲子关系,父母对“00后”的教育是身体力行教育、陪伴教育和情感教育,而不是原来的“棍棒教育”、“打骂教育”,这种教育方式使“00后”大学生对学习有一种天然的遵从感,有自主学习的意愿。社会的剧烈变化也促使“00后”学习方式的变迁。21世纪以来,中国基础教育更强调家校联系,更注重发挥家庭在孩子教育中的作用,“00后”的学习除了学校教育外,还有自我学习、家庭辅导等。此外,社会上的培训机构、各种兴趣班也间接推动了“00后”学习方式的变迁。因此,“00后”大学生不再拘泥于课本知识的学习,而是着重从实践学习、体验学习、网络学习等新的学习方式中获取知识。比如,“00后”大学生并不认为打游戏只是一种娱乐行为,而是认为在打游戏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新的知识和技能。“00后”大学生对学习方式的认知显然和社会主流认知存在明显的反差,但这确实是“00后”大学生坚信并践行的一种学习方式。

3.网络化的娱乐生活

00后”大学生被称为“数媒土著”,从他们的思维方式到生活方式、娱乐方式,无不体现出他们是“移动互联网一代”。由于“00后”大学生出生、成长在互联网时代,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使用、接触、了解网络媒体的程度要远远高于“80后”、“90后”,这使得他们形成了互联网思维,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娱乐活动都和互联网密不可分。“00后”大学生普遍具有较强的网络社交、网络消费、网络娱乐、网络学习的能力。他们的日常话语体系中能经常见到“扎心了”、“打Call”、“佛系”、“吃鸡”、“尬聊”等网络热词。他们的大学报到方式也是别具一格的:“空手到”——空手到校报到。因为他们的包裹、行李都是通过物流公司送到学校,显然,“00后”大学生更会享受物联网带给自己生活的便利。“B站”、“QQ空间”、“网络手游”、“动漫”等,都是“00后”大学生喜欢并且聚集的地方,和“90后”不同的是,“00后”大学生“喜新厌旧”的特点更突出,他们喜欢尝试网络新鲜事物,喜欢通过自媒体表达自己的观点,喜欢通过网络去追星、玩游戏、交友、发动漫等。但是,“00后”大学生的兴趣转移很快,他们对网络游戏、网络社交媒体的要求很高,只有持续不断地进行更新换代,才能吸引“00后”大学生的持续关注和应用。

4.理性化的处世态度

和其他时代的年轻人一样,“00后”大学生也是追星一族,但是,“00后”大学生的追星表现出了不同以往的新特点,即喜欢却不狂热。他们把易烊千玺、赵丽颖、王俊凯等明星作为自己的偶像去追崇,然而,“00后”大学生对他们的偶像的印象却并不是“帅气”、“漂亮”等,而是“低调”、“沉稳”、“有才”、“敬业”、“耿直”等。可以看出,“00后”大学生对偶像的崇拜是基于始于颜值、陷于才艺、忠于人品的思维逻辑,他们对偶像明星的追崇,不再是毫无理由地狂热喜爱,而是追崇偶像明星身上的才艺和人品,这体现出“00后”大学生的处世方式更趋理性化。此外,虽然“00后”大学生的消费水平明显高于“90后”大学生,但是,“00后”大学生的消费是理性的。由于他们更了解网络媒介的运营方式,对普通的商品广告已经不感冒,也不容易被普通商品广告诱惑,有个性、有故事、有情怀的商品才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可以说,他们善于运用网络进行消费,有目标、有针对性、有计划地进行理性消费。

5.务实化的人生理想

00后”大学生更注重当下,他们的人生理想是务实的,在他们看来,宏观抽象的远大理想不如老老实实在现实社会中奋斗出自己的未来。“00后”大学生认为,努力学习、考入大学的目的是能够提升自我,将来找到一份如意的工作。对于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帮助他人等人生目标,“00后”大学生认为,但在他们的人生规划中,首先考虑的大多还是自己的成长和未来,在此基础上考虑国家、社会和他人。而在如何达成成功目标上,“00后”大学生的观点也比较务实,他们认为成功要靠自己的努力。一项调研显示,有“近九成‘00后’认为成功依靠个人的努力奋斗”,而认为成功靠天赋、机遇、良师指导、父母帮助等因素的比例要远远低于认为靠个人努力奋斗的比例,这体现出“00后”对人生发展、

对社会现实的“清晰”认识。可以说,“00后”大学生是典型的“现实主义者”。

二、“00后”大学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00后”大学生身上,我们能看到许多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如较强的竞争意识、较高的网络技术运用能力、较理性的处世能力等;也能看到一些消极因素的存在,如过度追求自我价值、抗挫折能力差、太过现实主义等。“00后”大学生群体的这些特点,给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以新的机遇和挑战,分析这些机遇和挑战,是进一步做好“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

1.“00后”大学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带来的机遇

00后”大学生主体意识较强,是思想政治教育向前发展的基础。恩格斯指出:“在社会历史领域内进行活动的,是具有意识的、经过思虑或凭激情行动的、追求某种目的的人;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没有自觉的意图,没有预期的目的的。”可见,主体意识是人们开展实践活动的重要前提,没有主体意识,就没有人的社会实践活动。“00后”大学生的主体意识体现在:“00后”大学生具有自主选择自己人生道路的意识、具有靠自身的奋斗去实现人生目标的意识、具有个体化价值判断和选择的意识等。诚然,“00后”大学生身上的主体意识还略显“稚嫩”,不够成熟和完善,有时候还会出现偏差,但这些主体意识的存在已经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00后”大学生具有创新思维,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可能。“00后”大学生思维活跃,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往往能够出其不意,以个性化的思维方式给出不一样的分析结果和解决思路。在“00后”大学生的思维中,较少受到传统思维模式、逻辑思维方式的影响,也较少受到传统习惯、风俗的影响。究其原因,“00后”大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相对开放、自由,成长的社会环境和网络环境相对公平、公正,这使得“00后”大学生的思维比较活跃。此外,“00后”大学生深受网络新媒体思维的影响,在他们的思维模式中,关系思维、发散思维、形象思维、直觉思维等创新思维方式占据主导地位,传统的因果思维、逻辑思维较少存在。这使得“00后”大学生身上具有创新的潜质,把“00后”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方式运用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势必能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00后”大学生学习能力突出,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关键。“00后”大学生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在网络上,他们能够使用各种网络工具,在浩瀚如烟海的网络信息中获取自己需要的知识;在现实中,“00后”大学生也能够通过课堂学习、阅读书籍、参观访问等途径,获取自己需要的知识。可以说,与“80后”、“90后”大学生相比,“00后”大学生获取知识的意识和能力都是比较强的。“00后”大学生还具有较多的知识获取途径。在“00后”大学生看来,学习知识、提升能力的途径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学习、书本知识学习,而可以扩展到在游戏中学习、在追星中学习、在娱乐中学习等,他们的这种多渠道、多方式的知识获取能力是“80后”大学生、“90后”大学生所不具备的。把“00后”大学生身上突出的学习能力结合到思想政治教育中,能够使“00后”大学生更快、更准、更深地把握思想政治教育所包含的内容和思想,在更高层面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

2.“00后”大学生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带来的挑战

00后”大学生群体的新现象也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新难题。“00后”大学生群体中最突出的新现象是过度理性和过度务实。“理性”、“务实”本身是没问题的,但是这些标签被标识在“00后”这一刚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年轻群体身上,则体现出“00后”大学生理性有余、朝气不足的群体弱点,这显然不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理想和担当才是“00后”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面貌和精神状态。然而,很多“00后”大学生崇尚奋斗能够成功,却又把成功定义为“找一份如意的工作”;崇尚理性人生,却不能理性看待自身在社会历史发展中能够发挥的作用。上述现象的出现,折射出部分“00后”大学生“纠结”的生存现状,他们一方面希望通过奋斗获得美好生活,另一方面又难以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在面对困难时不得不选择“理性”和“务实”,这也是“佛系”这一社会现象得以产生的重要原因。此外,“00后”大学生的过度个性化价值追求现象也应引起高度关注。过度理性、过度务实、过度个性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危害是极大的,它们将严重削弱思想政治教育对“00后”大学生思想引领、价值观塑造和人生导向等方面所起到的作用。因此,如何解决“00后”大学生的理想信念问题、如何帮助“00后”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是当下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一大新难题。

00后”大学生群体的新需求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新挑战。“00后”大学生的需求呈现出碎片化、多维度、易变化的特点,这些需求特点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开展带来巨大压力。“小众”是“00后”大学生身上的一个显著特点,与其他年龄段的人不同的是,“00后”大学生追求的是能满足自身的、小众的东西。比如,“B站”的“拜年祭”、“bili娘投票”等活动,不为大众所知,却深受“00后”的喜爱。“00后”大学生小众化的追求,使得其需求呈现碎片化的趋势。此外,“00后”大学生的需求也是多维度的,他们既有明显的情感需求,希望父母给予更多的陪伴;也有显著的独立特性,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日常生活中,具有很强的自主性,愿意自己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00后”大学生的需求还呈现出易变的特点,他们喜欢新奇事物,却不会持续很久,他们会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寻求“新惊喜”。“00后”大学生的这些需求特点要求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必须具备更高的水平和质量。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满足“00后”大学生的“小众化需求”、如何满足同一“00后”大学生身上的多维度需求、如何满足“00后”大学生易变的需求等,都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三、“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策略

0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一方面要依据“00后”大学生的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需要,对“00后”大学生进行思想引领、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唤醒其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意识,使其逐步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最终培养其成为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的栋梁之材。

1.科学理论引领,找准“00后”大学生引领的着力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00后”大学生思想的科学理论。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 ;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做好“00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善于用科学的理论去解决“00后”大学生在现实社会中所表现出的过度理性、过度务实、过度个性化等思想和价值问题。首先,要坚持用科学理论引领“00后”大学生的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其形成过程也正是“00后”大学生的成长过程。因此,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00后”大学生把个人奋斗与社会进步、国家富强结合起来,让其明白,只有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个体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00后”大学生在追求个体价值时,把个体与集体、个体与国家结合起来,在国家需要、社会需要的大前提下追求个体价值,实现个体与集体、个体与国家的有机融合。其次,要走进“00后”大学生的心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准引领“00后”大学生思想的着力点。要坚持思想引领与心灵熏陶相结合、价值引导与情感疏导相结合的工作方针,既重视科学理论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说服力,也重视“00后”大学生的心灵归属和情感倾向,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2.主体能力激发,挖掘“00后”大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00后”大学生具有主体意识强烈、学习能力突出、网络技术水平高等闪光点,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善于激发“00后”大学生的主体能力,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首先,要激发“00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体意识。要把“00后”大学生在价值追求、人生规划中的主体意识引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来,发挥他们的创新力和创造性,引导“00后”大学生自主开展相关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调动他们参与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其次,要搭建平台发挥“00后”大学生学习能力突出的优势。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竞赛、自主课程开发、课程思政设计等活动,吸引“00后”大学生参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制作、设计和应用,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渗透到“00后”大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第三,要发挥“00后”大学生网络技术水平高的优点。在思想政治教育网络平台建设、网上活动开展、网络内容制作时,吸纳“00

后”大学生参与其中,一方面发挥其技术和身份优势,制作出符合“00后”大学生兴趣特点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品;另一方面能够使其在参与过程中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质。

3.网络技术运用,瞄准“00后”大学生生活的兴趣点

结合“00后”大学生“数媒土著”的身份特点和兴趣爱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利用好网络新媒体技术,以瞄准“00后”大学生生活兴趣点的思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首先,用社会主流价值引领网络技术和网络媒体的发展。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精神等社会主流价值观念引领网络空间的发展,在网络社交媒体、网络传媒、网络小站(“抖音”、“B站”)等“00后”大学生聚集的网络空间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舆论导向。其次,把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嵌入“00后”大学生的网络娱乐生活载体中。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学习内涵的扩大(“00后”称玩游戏也是一种学习),要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和“00后”大学生网络娱乐生活所常用的“B站”、“QQ空间”、“抖音”等结合起来,在这些网络娱乐载体中加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使“00后”大学生在生活娱乐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再次,要不断进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技术和载体的更新。“00后”大学生是一个“喜新厌旧”的群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紧跟“00后”大学生群体的兴趣变化,不断以新技术、新应用、新载体、新内容吸引“00后”大学生参与。

4.教育资源整合,激活“00后”大学生学习的兴奋点

根据“00后”大学生热爱学习新知识、勇于掌握新本领的特点,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对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优化,以更加翔实、更加系统的知识对“00后”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激发其学习热情,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首先,要整合校内教育资源。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结合起来,既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教育实践活动中体现对

00后”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也要在专业课教学、公共课教学等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现课程资源融合和教师资源结合,从而达到全面育人的目的。其次,要整合社会资源。要把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新资源加以整合,既要发挥博物馆、展览馆、革命老区、红色基地等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的功能,又要开发出新的教育资源,利用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最新的信息技术、媒体技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再次,要整合教师资源。要把高校的各级领导、专业课教师、管理人员、后勤服务人员都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实现全员育人;要把社会上的知名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企业家、明星等各界人士都纳入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以满足“00后”大学生多样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需求。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