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推荐阅读>>思想政治教育>>正文
论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高职思政教育创新——以工匠精神培养为例
2022-03-31 16:36     (点击: )

张坤晶   辽宁高职学报

   高职思政教育并不只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政治理论的灌输和枯燥概念的识记,它更深层次的教育教学目标应该是发现、发掘和强化学生的创造潜力,启迪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造就大批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的人才。在当今社会对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性人才迫切需求的时代背景下,高职思政教育应该把工匠精神培养与高职思政教育进行有效融合,这样既有利于高职学生的职业精神培养,也有利于高职学生的政治素养提高。

一、高职思政教育向创新性人才培养的转变

创新性人才培养是高职思政教育肩负的重要使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居于首位,这充分说明了创新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创新,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在国际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转换的形势下,只有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高职思政教育需要创新,需要从理论教育为中心转向到启发式教育为中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1.高职思政教育要向重点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教学目标转变    

所谓意识是“生物体基于对外界的感知,从而通过各个接收器官形成脑电流传送给大脑的一个电流交换的表现”,最终这种表现将慢慢形成记忆。创新意识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追求不断改变,不墨守成规的想法和冲动。因此在高职思政教育的各个环节中,教师们也要有创新意识,要以重点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教学目标,在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注意随时提出思考题,让学生积极思考问题,回答问题,引导学生把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立刻与现实生活结合,分析和解决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如果一些知识点可能不适用于解决日常生活问题,但高职思政课的教师们也要鼓励学生集体思考可以把这些知识应用在哪些方面。笔者认为,在课堂上的问答环节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有很好的刺激作用。结合高职学生的认知特点,如果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一个人“唱独角戏”,或者只与坐在前排的少数几个同学互动,那样的教学效果将不会很好。所以笔者提倡在高职思政教育中应该尽量扩大与学生的互动面,尽可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课堂的思考中来,如果在一次课上无法与全部学生互动,那在后续的课堂上应该首先与那些上次课没有参与互动的同学进行互动,让每个同学都有发言的机会,让每个同学在课堂互动后都有相应的加分鼓励。在高职思政教育中让学生的思维动起来,一定能够实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教学目标。

2.高职思政教育要向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教学方式转变

高职教育的教学目标重点是为国家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笔者认为完成这个重点教学目标需要从两个方面共同努力。一是高职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专业技能是高职学生安身立命的法宝,没有过硬的技术水平,高职学生毕业就将面临失业。二是高职学生素质的培养。高职思政教育是高职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渠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高职思政教育就是要提高未来的技能型人才的责任意识,做到爱祖国爱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因此高职思政教育在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前提下,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把所学的专业技能应用到生活实践中,通过在适当的课程内容中穿插讲授一些成功的创新创业案例,激励学生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高职思政教育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性人才

1.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性人才是时代的呼唤

李克强总理在 2016 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因为工匠精神是一种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创造精神,这种精神是当今时代所缺乏的,是我国在改革创新时代所迫切需要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需要现代科技成果的不断创新支撑,也需要千千万万能工巧匠的亲手打造,我们需要唤醒、培育工匠精神。

创新是新时期工匠的人生追求,是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是一种对现状永不满足,不断追求改变,不断进取的精神。在今天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国家或者社会都需要创新,如果安于现状,人民和国家都将会被其它竞争者所超越,都有可能陷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所以从人民和民族长远发展的角度分析,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高职思政教育要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性人才。

2.高职思政教育是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创新性人才的主阵地和主渠道

高职思政教育在引导大学生全面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需要全面培育当今社会所需要的工匠精神,因为“工匠精神属于职业精神的范畴,是从业人员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与其人生观和价值观紧密相连,是从业过程中对职业的态度和精神理念。大学生作为中国未来的职业人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都需要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所以工匠精神的培养可以融入到高职思政教育中。现在我国正处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建设者,所以在高职思政课的教学改革中更应该把大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融合到高职思政教育中,让所有的大学生在刚进校门不久就开始从高职思政课的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培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高职思政教育“要真正从职业化、职场化、职位化的特殊角度,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成才实际和就业、创业实际结合起来,使学生通过学习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思政课理论有用性,奠定较好的人文素质。

3.高职思政教育阶段是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创新性人才的最佳时期

工匠精神培养的最佳时期就在高职学生入学的开始一两年,这段时间也正是公共必修思政课的开课时期,把工匠精神的培育有效地融入高职思政教育中必然有助于向社会增加具有工匠精神人才的有效供给。我国高职思政教育主要由三门主干必修课构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在每门课的教学中都可以融入工匠精神的传授和培育。因为高职思政教育目标是帮助大学生加深对党的发展历程、基本路线、基本经验、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提升大学生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激励学生为中国现阶段的发展目标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力争作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是中国现阶段的发展目标,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人才是这一转变的成功关键。高职教育肩负着为祖国培养优秀工匠的重任,而高职思政教育肩负着为祖国培养具有优秀工匠精神人才的责任,所以非常有必要在高职思政教育中有效地融入工匠精神的培养。

三、高职思政教育与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创新性人才的有效融合

高职思政教育与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创新性人才的有效融合,有利于提高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有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为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既包括了职业技能,又包括了职业精神,而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性人才是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最佳体现。同时,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迫切需要一批又一批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离不开创新性人才的有效供给。高职思政教育与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创新性人才有效融合的路径可以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1.高职思政课教学目标向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性人才转变

高职院校的思政教学目标应向既注重培养大学生的政治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又注重大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方向转变。从中国当前高职思政课教学目标分析,它主要在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方面,而对于大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关注较少。所以如前文所述,大学生接受思政教育的阶段是刚入校不久,正是他们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逐渐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一关键时期加入对高职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将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高职思政教育的教学目标转变不仅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积极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提高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同时也可以激励高职学生刻苦钻研职业技能,在知行合一的教育实践中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性人才。

2.高职思政教育与工匠精神培养在教学中有效融合

高职思政教育中的许多内容与工匠精神的内涵与外延有相交之处,所以可以在高职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中把两者融合,教育和引导大学生知行合一,尽早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的奋斗目标,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性人才。正是因为高职思政教育的相关内容与工匠精神的内涵有许多共同之处,所以促进高职思政教育与工匠精神培养的个性化融化,一举多得、事半功倍。在两者的个性化融合后,大学生在接受思政教育的同时,既可以学习和了解到中国现阶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又能够意识到未来中国发展需要很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创新性人才,在潜移默化中会激励大学生刻苦学习职业技能,修炼良好的职业精神,从整体上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以此来从容面对未来的职业挑战。

3.高职院校营造工匠精神培养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的良好环境氛围

高职院校要努力营造弘扬工匠精神的良好环境氛围,良好的环境氛围对于大学生的成长和成材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良好环境氛围是指大学生面对的学习环境、校园文化环境、就业环境、政策环境适合工匠精神培养与高职思政教育融合。为了把工匠精神的培养与高职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各高职院校需要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从学校层面注重工匠精神的培养,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在校园的宣传栏中介绍工匠精神的内涵及其重要性;二是邀请一些优秀的工匠来学校交流和讲座;三是组织学生参加一些专业技能竞赛并给予物质与精神的奖励。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种精神的培养必须融入生活,让学生可以随时感知它、领悟它,所以工匠精神培养要从学校抓起,要运用各种教育形式,让学生充分意识到工匠精神对自己、对国家的重要,才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4.高职思政教育进行工匠精神的培养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工匠精神来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职思政教育对学生进行工匠精神的培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加深入地领悟工匠精神所传承的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文化内涵,更能让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从而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因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所以工匠精神的培养既要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发展,也要教育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