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推荐阅读>>思想政治教育>>正文
“互联网 + ”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研究
2022-05-17 12:13     (点击: )

周秀敏    黑龙江教师发展学院学报

引言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能够起到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作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尤其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教育方面,更要强化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将他们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法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任务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培养爱国情怀。互联网 +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运用好网络育人这种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而兴起的新型育人模式和手段,打造有传播力、影响力、指引力、公信力的新媒体网络平台,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爱国主义教育在高校得以全方位、多样化开展,重点持续发力,推进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一、互联网+时代下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

  互联网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互联网的不良思潮也会影响大学生,尤其是使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受到较大的影响,导致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应有的控制力被弱化。因此,教师在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中,要结合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内涵及方向,及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网络阵地。

二、“互联网 +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互联网 +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互联网拥有丰富的资源,能够将声音、文字、图像融为一体,“互联网+爱国主义教育不仅能丰富教学内容,而且还能增强其对学生的吸引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信息的传播速度。同时,大学生通过互联网可以直接获取爱国主义资源,让信息更具真实有效性。

. 爱国主义教育的空间被扩宽

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高校爱国主义教育教学方式更加多元。思政教师利用新媒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特点及优势,可以实现对爱国主义教育形式的创新,扩大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范围,为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发展奠定基础。

. 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

“互联网 +时代,新媒体及网络新词汇的兴起,使爱国主义教育信息开始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根据网络发展形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整合各项教育内容,对学生进行更具针对性的教育。同时,也可以综合学生的学习需求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挥出更大的教育作用。

. 创立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话语新范式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传播和共享信息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传播形式从最初的单向线性传播向互动传播转变。思政教师通过互联网搜集更多的爱国主义方面的内容,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及兴趣点进行学习,教师也可以将自己搜集到的爱国主义相关内容上传至平台,这样才能吸引学生更多地关注思政学习,提高学生的爱国意识以及思想道德水平。在传统爱国主义教育中,教师并没有划分出自己和学生的界限,致使身份转换上存在的偏差非常大,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得不到真正发挥。而互联网 +时代只需要对互联网的优势加以利用,教师就能在线与学生交流,在沟通过程中学生也能畅所欲言,由此促进新的教育范式顺利形成。

(二)“互联网 +对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提出的挑战

由于大学生思想还未完全成熟,分辨不良信息的能力有待提高,互联网上的一些虚假信息,以及腐朽和消极思想,无论是其形式还是内容都深刻影响着大学生的爱国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

. 错综复杂的网络思潮影响大学生的思想意识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西方社会的错误价值观念、思想不断侵蚀着我国爱国主义教育的话语场域,而网络信息的自由度较高,对其把控有很大难度,大学生难免会接触不良的网络言论,对学生思想意识造成冲击。例如,部分西方媒体在网络上散播谣言抹黑中国,国内一些不法分子滥用网络自话语权发表不当言论,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造成错误引导,从而影响其爱国主义价值观。

. 逐渐削弱教师的爱国主义教育话语权

互联网的普及为大学生获取信息带来便利,但也由此便降低了教师的爱国主义教育话语权。在网络的作用下,大学生能自主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削弱了教师“口传身授”的作用。 未经过教师指导,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将会产生较大的偏差,其实效性将受到影响。

三、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国家和民族的认同感不强

爱国主义教育主要是增强受教育者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认同感。民族认同感代表的是一个人从心理上认可国家历史、精神等,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国家认同感的水平直接决定是否能将自身的成长和国家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从而合力推动国家逐渐走向繁荣、民族走向复兴。如今,很多大学生对我国的经济形势、政府策略等方面的了解还浮于表面,因此学校应鼓励学生关注国内外时事,组织讨论研究国际事务,引导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意识,培养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对历史和传统文化缺乏尊重

历史是最珍贵的文化财富,它见证着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也能为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借鉴。但是很多大学生以历史虚无主义观念为核心,无视历史的存在,甚至对历史进行随意扭曲,再加上西方文化和错误思想的影响,致使很多大学生将落后的文化与传统文化看作一体,认为学习传统文化就是学习落后思想,是毫无用处的。但是在面对西方文化时却有不同表现,对其一味推崇,盲目崇拜。 近年来,互联网上时常会出现大学生的不当言论,如果不尊重历史和传统文化,长此以往,将会影响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实际效果。

(三)没有认真学习和理解党的最新理论

大学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主要途径是学校。但是从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学生对党的理论知识教育比较重视,而其他专业的学生大多数认为这方面知识都是可有可无的,教材内容也相对落后,并没有及时更新优秀的理论成果,使学生对国情、民情无法全面了解,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产生了不利影响。

四、互联网 +时代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对策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育基础

开展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应以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为核心,依托互联网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模式,不断更新并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加强课堂建设。首先,学校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次,积极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密切关注大学生的网络学习方式,逐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智慧校园

一是重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要保证互联网 +学习模式的落实,关键是保障网络的覆盖范围和网速,确保师生上网流畅,能够及时传输和更新网络课件及资源。此外,在网络建设过程中,还应着重加强和完善信息平台建设,这有利于管理系统的建设和维护,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网络教育环境,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二是充分发挥思政教育“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特殊作用,通过“云宣讲”“云班会”“云服务”等激发学生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人生理想,自觉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肩负时代使命、绽放最美青春,让爱国主义教育真正“活起来”“动起来”,把精神食粮精准滴灌到每个学生心田,引领学生打造更加光明的未来。

(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互联网 +时代,高校教师应将提高网络应用能力作为关注的重点,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教育活动具有趣味性和吸引力。同时,从互联网海量信息中筛选出有用的信息,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更多的理论知识。运用互联网技术,在课堂教学中播放有爱国主义教育意义的影片、歌曲、文章等。除了理论知识外,还要丰富大学生的爱国主义实践活动,组织大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红色教育活动等,培养其民族责任感,增强爱国主义意识。

(四)加强历史文化与传统文化教育

我国历史上有很多优秀人物,也积淀了使每一位中国人为之骄傲的优秀文化。通过对大学生进行历史文化教育,能让他们汲取历史中的爱国思想,引导他们进一步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只有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他们才不会对外国文化盲目崇拜。在各科教学中融入爱国主义思想,培养“四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高等教育需要认真领悟植根于实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深入挖掘温润而隽永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精神要旨,坚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的讲述和讲解,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认同感,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促使其形成励志前行、忠心报国的思想。经过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教育,大学生对中华民族艰辛的发展历程能有更深刻的了解,有助于其自觉提升自身道德品质。

(五)开展爱国主义校园文化活动

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线下校园文化活动,例如,举办爱国主义知识竞赛,网上征文等,充分展现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引导师生共抒爱国情怀。此外,各院系应从办学特点、专业发展等几个方面着手,打造能够引发学生情感共鸣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比如,我国有很多优秀的科学家和知识分子,他们的奋斗事迹能激励学生、感染学生,所以在一些理科专业教学中就可以引入这些名人事迹,从而开展更多具有自身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

结束语

“互联网 +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开展得到了改进和创新,这对于优化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培养爱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高校在实际教学中要利用好互联网平台,采取多样化的教育方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育基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理论和实践相融合,开展具有品牌效应的爱国主义校园文化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的道德修养和爱国意识,培养其成为全面发展且有着健全人格的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