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推荐阅读>>思想政治教育>>正文
立德树人视域下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
2022-05-24 11:40     (点击: )

朱佩伦  黑河学院学报

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为落实《实施方案》,20209月,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的通知(教职成〔20207),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其中第一项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作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根本任务,是一个长期性、持续性的过程。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引领者,高职教育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还需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进行探索。

一、职业院校立德树人的意义和价值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职业院校的立身之本,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

()立德树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关键词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上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8 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清楚地表明,立德树人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心环节,是根本任务,是检验标准,应该贯穿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全方面。

()立德树人是办好中国特色高职教育的中心环节

人才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保证,也是促进经济发展,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资源和强大动力。“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是才能得以发挥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真正做到“德才兼备”,才可称之为真正的人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教育体系,为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特别是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积极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育了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发展繁荣所需要的时代新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也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培养具有参与全球人力资源竞争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和造就一批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处于世界前列的时代精英和业界典范。

二、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现立德树人的成效及问题

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当前,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职业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重塑,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显著提升,贯彻立德树人理念的教育手段不断丰富,立德树人取得一定成效。同时,立德树人在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现立德树人的成效

1.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重塑

在一段时期里,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大学的一门公共必修课,虽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但具体到学校课程教学上,却处于比较边缘的地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专门针对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深刻论述,系统全面地指出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方向和顶层设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视和推动下,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地位得到重塑。

2.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显著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按照《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师生比不低于1 : 350的比例配齐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师生比不低于1 : 200的比例配齐专职辅导员队伍。教育部针对思政理论课教师培养出台的“三项计划”(专题理论轮训计划、示范培训计划、项目资助计划),对于思政课教师的专项评比、专线晋升等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队伍正逐步形成。

3.贯彻立德树人理念的教育形式不断丰富

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的不断丰富是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的重要手段。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引下,职业院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采取“云思政课”“翻转课堂”等形式逐步取代了传统教育模式,进一步调动了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同时,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真正做到深入基层、深入社会。同时,职业院校也在逐步加强“第二课堂”建设,组织学生参观革命老区、红色革命景点等,让学生更加真实地感受到革命精神。

()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实现立德树人的问题

1.立德树人的载体未能形成合力

职业院校立德树人教育载体,除了教育教学、日常规范的管理载体,如《学生手册》等,还表现为由广大师生在教学、生活、科研、娱乐各方面创造的文化和精神等文化载体,以及从学生入校开始的军训到后续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到毕业典礼等一系列的活动载体。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其实现载体却多偏重在对理论系统的完善和学习,载体间未能形成合力。职业院校立德树人载体应脱离知识教育的桎梏,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心理成长和道德情感,拓展对网络平台和新兴媒体的利用。

2.立德树人的课程教育效果不佳

课堂是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则发挥着主阵地的作用。然而在现实中,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作用发挥并不明显,主要体现在: 一是职业院校专业课程缺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衔接,重知识技能传授,轻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培养。二是职业院校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兴趣度不够高,很多学生认为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所讲授的理论知识离自己太远,理论性太强,缺乏共鸣。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大都以大班、合班上课为主,上课过程中也多以教师讲授,学生倾听为主,难以有效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也进一步促使许多职业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流于形式,立德树人课程教育效果不佳。

3.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甚微

在新时代“互联网+”的背景下,各类社交网络、社交平台快速发展,在实际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利用互联网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不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形式及推广力度不够,黏合度不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高等问题,导致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覆盖面不全,主观能动性调动不充分,育人实效大打折扣。

三、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的路径和机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对职业院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业院校应在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内容、方法和形式等方面全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构建“四个新格局”,以适应当前形势的变化和发展,推进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成效。

()构建党建引领新格局,统筹育人力量

2019年4月4日,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强调,办好职业院校,关键在于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各地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书记、校长要懂教育特别是懂职业教育,有责任心,敢于担当。通过构建“党建引领”新格局,强化职业学校党委的领导统筹,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统筹育人力量,协调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为构建职业教育“三全育人”新格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基础。构建“党建引领”新格局要加强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坚持党建与育人有机结合,做到教育绝大多数、培养一大批、发展适量适当,更要通过党建带团建,推动共青团工作,充分体现党建工作在立德树人中的强大正能量和示范效应。

()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重点打造思政金课

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要注重打造“思政金课”,坚决淘汰“水课”,让每一堂思政课都能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在课堂内容中加强“四史”教育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通过课堂教学完成政治认同和价值传递任务,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政治信仰,树立正确的政治认同感,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使学生将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开门办思政课,推动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融合。

()构建课程思政新格局,实现协同育人

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推进“课程思政”融合发展模式,实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在整个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扮演“支持者”的角色参与专业课程思政的规划与设计中。前期备课上: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教管教辅人员形成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共同备课、共同实践等加强对各门课程融合思政元素的研究。课堂教学上:通过互相听课的方式,密切关注整个课堂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及时调整偏差。教学反思上:思政课教师协助专业课教师进行教学反思,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解答。最终实现专业课“隐性思政”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显性思政”紧密结合,共同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

()构建网络思政教育新格局,实现线上线下联动

新媒体时代是一个网络信息“爆炸”式增长的时代,同时也是各种文化和价值观念交锋的时代。职业院校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也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线上、线下联动化,形式内容生动化,提高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学习、生活、社交的一站式服务,提升育人实效。一是丰富职业院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职业院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要在立足政治性、坚定方向性的基础上,增强时代性、吸引力和创新性,在网络上积极发声,并适时设置议题引领学生展开讨论,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念。要针对学生实际存在的困难和困惑,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在潜移默化中不仅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适应社会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从而提升职业院校学生毕业后进入工作岗位后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二是搭建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新媒体工作平台。通过网络媒体平台衔接课堂教学,延伸到实践教学,形成三者统一的立体化育人模式。三是综合利用微博、论坛、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教育媒体。可以通过微博、论坛、抖音等平台分享教育教学观点,加强师生之间的网络互动,更好地服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职业院校的立身之本,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期间,职业院校应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职业院校,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