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推荐阅读>>思想政治教育>>正文
略谈新媒体对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影响
2022-05-31 18:55     (点击: )

曾冬冬   中国报业

新媒体的出现为广大受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获取信息和知识的平台,但与此同时,由于人人都把握着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与传播信息的麦克风,信息的大量增加,加大了人们筛选信息的难度,与此同时,也导致了许多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出现。我们鼓励各大高校运用新媒体平台提高思政教育工作的开展效率,但与此同时,也应当立足于全局的角度看待新媒体对大学思政教育产生的影响。在下文中,我们就具体对于新媒体对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产生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开展分析。

一、新媒体对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产生的正面影响

其一,新媒体平台上的大量信息丰富了思政教育素材,新媒体技术的进步促进了思政教育的多元化、多样化发展,有助于大学生深入挖掘思政教育的潜在内涵。高校是培养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的摇篮,大学生将成为未来各个行业的中坚力量,他们具备灵活运用新媒体的能力,胸怀使用新媒体提高学习质量的意识。大学生使用新媒体获取与思政教育相关的信息,无形中拉近了教职人员与学生、学生群体内部之间的关系,进而提高了信息的传播效率,开拓了信息的交互路径。如今,新媒体已经逐步渗透到高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如大部分高校的选课系统都是在新媒体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学生借助手机、电脑等移动终端登录媒体平台就可以选课,有效提高了选课效率,为广大师生提供了更多便利;网络课程的创设节约了教学资源,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开展学习;网络平台的信息交互功能,有助于教师传达教育理念和学生提出学习问题。此外,学生在专业研究时可以借助新媒体平台收集信息,尤其是专业前沿信息和年代久远、线下收集困难的信息。

其二,新媒体的出现更好地巩固了大学生在教育体系中占据的主体地位,有助于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新的教育模式下,大学教育倡导以学生为本。而在传统大学教育模式下,思政教育涉及的理论知识较多,教师要花费大量时间带领学生学习理论知识,教学过程几乎完全由教师把控,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学习积极性较低,这就增大了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压力。这种固化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思维不利于学生细致、全面地理解思政教育知识。而借助新媒体技术,学生无需再受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反而能够接触更多不同的教学观念,学习更加多元的思政知识,可以在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逐步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很大程度上,学生已经成为教育教学环节中发挥主导作用的一方,在接受思政教育的过程中,体现出更多的主观能动性,思政教育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其三,新媒体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更好自主学习的机会。从学生的角度来看,长期被动接受知识已经导致许多大学生丧失了主动学习的能力。在大学图书馆里,我们经常能看到埋头苦读的大学生,但也有许多东张西望、交头接耳的学生,他们空有主动学习的心理,却不知如何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过程中。新媒体平台的出现给予广大学生更多选择适合自己学习内容的机会。通过新媒体,大学生可以在更加轻松的状态下有针对性地选择浏览和学习各种知识,这也有助于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的习惯,提高自身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在积累思想政治知识的同时,也为其他学科知识的积累奠定了基础。

其四,在新媒体的作用下,思政教育工作可以实现更好的教学成果。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一直致力于将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为其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提供导向。新媒体平台的出现为思政教育信息的传递创设了更多、更有效的路径,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官方网站等都成为向学生潜移默化渗透思政教育内容的渠道。如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许多高校组织学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文艺演出等活动。这种教育方法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思政知识的兴趣,也有助于引导学生掌握最新的思政热点。

二、新媒体对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产生的负面影响

首先,新媒体的飞速发展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大学生的思维方式。新媒体的出现使所有人都可以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信息,导致各种观点、看法充斥网络,这些信息既包括正面积极的,自然也包括负面消极的。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一些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由于甄别信息能力较差,思维方式会在负面信息的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甚至接受错误观点。同时,在新媒体的影响下,大学生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甚至是语言表达习惯也会发生变化,例如,微信公众平台、微博以及其他信息平台经常会出现一些标题党或倾向性非常明显的信息,大学生浏览此类信息的同时,难免会发生思想观念上的变化。

其次,新媒体平台上堆积的虚假信息正在无形中影响大学生的学习观念。对大学生来说,大学是人生旅程中重要的知识积累和提升阶段,也是其价值观念形成的重要阶段。面对网络上的复杂信息,部分学生会不加选择地全盘接受,这在无形中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增加了障碍和风险。大学生刚刚脱离了极其耗费时间和精力的高中学习阶段,极其渴望获得身心上的放松,因此,面对相对轻松的大学生活,他们会在网络平台上花费更多时间,如打网络游戏、阅读网络小说、进行网上购物等。我们无法保障大学生所获取的信息都是真实的、可靠的、正面的,不良信息往往包裹着不易被人们甄别的外衣,一旦大学生接受和认同了这些信息,他们的身心将会受到不断腐蚀,甚至导致大学生误入歧途,其未来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最后,新媒体的发展让许多大学生产生了较强的依赖感。新媒体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对外交流的桥梁,大学生的实际交际能力逐步弱化,很多人甚至产生了社交恐惧。新媒体的飞速发展为广大学生与他人的沟通交流提供了较大的便利,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之间可以不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而以线上的方式进行知识交流、提出疑问、答疑解惑。许多学生在课堂上不愿或不敢主动提出的问题,都可以在网络平台上获得答案。网络平台如同给大学生穿上了一层保护衣,在网络上,他们可以隐藏自己的缺点、放大自己的优点,从而获得心理和情感上的满足。我们不能否认新媒体平台的确更加便于信息交互与沟通,但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线上的信息交互和沟通与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是完全不同的,长期沉溺在线上交流,完全依赖通过网络进行沟通、获取信息,人们很容易会将网络空间与现实生活混淆,甚至逐步丧失现实中的社交能力。

三、结语

新媒体如同一枚硬币,正面的积极作用和负面的消极作用紧紧结合在一起,在带来了思政教育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导致了潜在风险的生成。将新媒体引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有助于丰富思政教育的教学内容和形式,提高教育教学工作的效率,可以帮助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获取更加丰富的思想政治知识,但与此同时,也可能会呈现错误的观点理念,并使其融入大学生思维中,导致大学生建立错误的价值观念,引起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逐步弱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关注和利用新媒体对思想政治教育产生的积极作用,还要主动发现其消极影响,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合理的方式加以应对,让新媒体更好地服务于大学思政教育,促进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改革与发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