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推荐阅读>>教师教育>>正文
微培训视角下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个体化模式研究
2022-03-14 11:05     (点击: )

李光衿     教学与管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推广,教师专业发展有了更多的技术条件可以利用,基于网络环境的微培训应运而生。这种微培训模式是指教师在工作场所或家里观看微视频,对照要求操作练习,通过上传作业、评定作业、考核效果等环节来提升现实教学力。相对于传统教师培训模式,微培训模式更加便利,教育培训的目标针对性更强。但是不同学科特征不同,如何使微培训和学科紧密结合,更好地提升各学科教师的专业水平,是研究的重点问题。下面就以英语教师的专业发展为例,对微培训模式的模式建构进行深入探讨。

 

一、选择适合不同教师需求的培训课题

1.新入职教师课题

英语教师在新入职时都面临着如何适应角色转变、如何把所学内容更好地在课堂中展示出来等共性问题。因此,在微培训中,可以结合新入职英语教师的普遍问题,设置固定的培训课题,使所有的新英语教师能够通过微培训就可以基本上解决入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新入职的英语教师一般面临的问题主要有:第一,教学管理问题,如有的学生缺乏英语学习积极性,新入职教师缺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经验,另外对于学生在英语课堂上的随意说话、睡觉等问题的处置缺乏经验等。第二,课堂教学问题,如新教师的英语教学设计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取得预想效果,以及有的教师会面临着关于英语教学中学生学习态度纠正,和规定学生学习内容完成的价值选择上的冲突。第三,教育学知识的问题,主要包括学生的英语课堂管理和以及英语课堂中的心理学知识应用等等。第四,课堂语言运用问题。因此在微培训模式中就需要基于新入职教师的常见问题设置相应的培训课题,使新教师在入职中遇到的常见问题都能在微培训中找到对应的内容。

2.有一定经验教师课题

有一些经验的英语教师往往在英语课堂中能够积累一些较有针对性的选题,如在教学中如何契合不同年级学生的英语单词识记特征,不同年级学生的英语写作该怎么教等等,这些问题都是英语教师在入职以后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实用课题,对于相关课题的培训不仅有助于当下教师的问题解决,同时还能使一些尚未到此阶段的英语教师及早掌握技巧。一般来说,有一定经验的英语教师所提出的问题主要集中以下方面:第一,英语知识内容的有效整合和按照学生年级阶段的层次化处理。英语知识是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对于英语教师来说,其一方面要使学生建构在该年级阶段应该掌握的知识体系,同时又要使课堂教学不能超出学生的能力接受范围,其中就需要对知识进行系统整合,并按照学生的年级阶段进行有效划分,使学生在英语课堂上既能“吃的饱又能吃的好”。第二,英语课堂教学中个别知识点的深化。在英语课堂实践一段时期,英语教师往往会发现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如关于某个语法知识点的理解不够透彻等,或者是难以以合适的方式向学生进行课堂内容诠释等,关于各种知识点的深化分析就可以形成一系列选题。第三,英语课堂教学的设计优化。英语课堂教学要有一定节奏,才能使课堂教学既能在上课钟声响起时马上进入教学状态,而在下课钟声响起时课堂教学也正好曲终人歇,有一定实践经验的英语教师虽然基本掌握了课堂教学的要领,但是很容易在相关内容设计上与学生的认知规律不够合拍,或者是在课堂内容的节奏安排方面差强人意,因此关于英语课堂教学中单词教学、课文教学、重点语法点强调、练习等问题的时间安排也需要在微培训中有所体现。第四,不同年级学生的针对性管理。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身心特征,虽然部分英语教师有一定经验,但是并未掌握不同年级学生的管理要领,缺乏对各年级阶段学生的针对性管理,关于这一点也需要在微培训中加以培训,才能促使英语教师的课堂管理更加有效。

3.成熟教师课题

经过了长时期的英语教学,很多英语教师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学科教学经验,把这些成熟的教学经验进行推广可以使更多的教师博采众长,更好地提升英语教师的专业水平。另外英语教师本身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因此在英语教师的微培训课题选择中,还需要按照成熟教师的教学经验和体会来选择合适的选题,以便让教师在能够经过一段时期的教学实践后,还能够继续成长。

二、多层面挑选合适的培训教师

1.本地有经验的教师

实践是英语教师专业成长的最终目的,从实践中积累的教学经验更加具有实效性。区域范围内不同学校的英语教学水平不一致,每个区域都有自己的优秀师资,这些英语学科教师是当地宝贵的英语师资资源,对于当地的英语教学情况了解较多,且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法,是英语微培训模式的重要讲师备选人员。可以对地区范围内的英语学科教师资源进行集中,从中选择优秀的教师,然后基于每个教师的优势特征,制作相应的培训教程,如有的英语教师在全英语课堂教学上有心得,有的英语教师在语法知识上比较精通,还有的教师在英语课堂内容设计上比较有方法,等等。

2.国内知名教师

微培训的视频关系着区域英语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要从整体上提升区域英语学科水平,不仅要发挥本地教师资源的优势,同时还需要引进外来讲师资。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英语教师资源,在区域之间进行师资引进,可以使其他地区的优秀英语资源为本地区有效利用,弥补本地区在英语师资方面的不足,有效实现区域资源互补。

3.学科方面的专家

英语教师在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更多地是实践体会和技能,并没有上升到理论阶段,因此,这使得其对于学科的理论指导意义比较薄弱,而一个英语教师如果有再多的学科知识经验,如果没有加以整理,并和理论进行有机结合,就很难使其基于科学理论的指导在专业层次上进一步提升。另外从英语教师的成长来说,其不仅是专业知识方面的培养,而教育本身也是一门学科,只有把学科专业知识和教育本身的规律有机结合,才能算是完整的英语学科教育能力发展。因此在微培训中,一方面要开发利用一线英语教师资源,向教师传授更多的实践经验知识,另一方面还需要邀请英语学科教学方面的专家学者从理论上对英语学科教学的基本规律和理论进行探讨,提高英语教师的理论水平。

三、制定完善的微培训管理制度

1.资源管理制度

为了使所有的英语教师都能够通过微培训受益,并能够通过微培训使大量的英语教学问题得到解决,自然会形成大量的英语视频资源。另外在英语学科教育的发展过程中,也会形成新的课程,必然会在原有的视频资源基础上形成新的资源。而对于教师来说,新教师的不断入职,每个教师都会从原有的水平发展,这就意味着这些视频资源一直需要循环利用,因此关于相关资源的管理就需要有序管理,使所有的资源能够分门别类地归在不同的门类下。同时还需要对有关资源的使用者提出相应的要求,如规定学习时间、阶段性学习目标设定等,以保障资源能够有效利用

2.作业管理制度

通过微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是英语学科微培训模式建构的主要目的,为了保障培训效果,就需要在每个微视频培训后,指定相应的作业,加强英语教师微视频培训内容的训练。但是由于惰性或者其他原因,很容易出现有的教师不愿意进行作业训练,或者是教师提交了作业训练后,并没有对其中的问题及时纠正等问题。因此还需要对微视频的作业任务制定相应制度,如在多长时间提交作业,作业达成什么情况可以过关等,以作业管理来推进英语教师在相关内容方面的用心学习。

3.反馈信息管理

和集中培训的即时沟通不同,英语微视频培训往往是录制好视频以后让英语教师来学习,这就意味着教师的学习和视频主讲者的培训是不同步的,因此在微视频培训中,必然要有回帖或者其他平台沟通的机制,以便于英语教师对视频内容进行发问、质疑和讨论。微视频的目的是促进英语教师的专业成长,在英语教师就有关内容讨论时,实际上就意味着教师对于微视频内容的深入思考,有思考才能有问题,问题解答后才能得到进步。

四、建构多层次培训评估机制

1.微培训满意度

英语教师微培训的目的是结合教师在教学中需求,促进教师自身成长以及教师教学行为方面的改善,英语教师是微培训的主要对象,英语教师对于微培训的接受度、满意度是微培训模式成功的前提。因此在对英语教师微培训进行效果评估时,首先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评估英语教师对于微培训的满意度。评估目的是为了改进,对于相关调查问卷的设计需要包括培训方式、培训内容、功能设计等方面的全面调查。

2.知识层面考核

微培训的时间较短,一个微视频的时间一般在10 分钟以内,目的是让教师在很短时间内尽快掌握一个知识点。而对于英语教师来说,其专业发展一方面包括教育技能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指教师在英语学科知识方面的提升,因此英语微培训视频主要是英语知识点、英语教学技巧等方面的知识,要考察英语教师对于相关知识的应用情况,另一方面最为直接的方式就是考察英语教师对于相关知识的掌握,如关于英语写作的几个要点、某个英语语法点的相关知识链等,对于这方面的知识考察一般要用测试卷的方式来考察。在英语微视频培训进行一个阶段后,以书面试卷方式来考察教师的培训知识掌握情况,可以有效考察教师在相关培训内容方面的用心程度和识记效果。

3.行为层面考核

虽然微培训方式不同,但是微培训的目的都是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使其在课堂教学中更加有效,如果说知识层面的考核只能考核教师对于微视频培训内容的输入情况,那么通过课堂观察的方式来考察教师对于相关培训内容信息的应用,可以有效地反映教师对于相关知识内容信息的输出情况,只有教师把所培训的知识技能在课堂中有效应用,才能说明微培训对于英语教师的影响如何。

4.业绩层面考核

教师专业成长的最终成效如何,一段时期的教学效果和教学竞赛成绩是最好的说明,而通过微培训促进英语教师专业成长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提升英语教师教学业绩,因此对于英语教师微培训的效果评估还必须从教师的业绩层面来评估。英语教学成效主要体现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考试分数、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写作能力等各种语言能力的提升方面,对于英语教师的微培训业绩层面的评估也主要通过以上方面的评估来进行。对于这种业绩评估最好是在培训前有相对的数据指标来对比,在微培训内容和英语教师的业绩表现呈现正相关状态时,自然就说明了微培训的有效性。在传统集中培训模式由于成效不足受到更多质疑时,以现代网络技术为支撑的“微培训”针对性地解决了传统英语教师培训的各种问题,初步显示出其在教师专业成长中的生机和活力。但是对于这一新生事物,一方面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另一方面还需要基于不同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进行有效管理,建构起和各学科特点相符合的培训机制,通过实践探索,最终使其成为学科教师专业成长的有力抓手。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