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推荐阅读>>教师教育>>正文
培养个性化教师: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关键
2022-04-13 16:25     (点击: )

杨浩英  教育评论

教师的个性影响具有引导、启发、激励、凝聚等多种功能,通过思想、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精神世界,影响着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教师将来的任务是培养一个人的个性并为他进入现实世界开辟道路。”个性化教师队伍建设是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关键。而当前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发展状况是教师去个性化的现象比较突出,在制度化教育背景下,教师仍较为依赖传统集体教学、模板化课程组织模式、大众性人才评价标准来开展人才培养实践,教师个性发展受阻问题日益凸显。这也是职业院校难以走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瓶颈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要想提高个性化人才培养的实效性,必须从教师的培养着手,以个性化作为学校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标,重建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主力军。

一、个性化教师的内涵

第一,个性化教师是指教师要对自己的能力、品质、道德价值取向有深刻而准确的认识、了解、评价和把握。教师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是以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发展水平、教育行为特点、思维逻辑形式、价值取向等个人所形成的综合状态向学生传输着自身的精神世界,是展现教师个性世界的过程。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良好的个性品质如果得到学生的一致认同,则会成为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使学生在仿效中不断内化,从而调动学生个性发展的潜力。教师只有在正确认识自我各方面能力素质的基础上,对自身的理想、信仰、世界观和人生观等个性品质作出理性的分析、客观的评价、合理的反思、自觉地调整,才能有效调控教育过程中各种行为,进而做出针对性的改进、提升与探索。个性化教师的培养,意味着教师重新赋予理性和德性在人的个性中的位置; 意味着教师能站在教育与人的自我实现的终极目标上,俯视自身在其间的教育个性状况,主动关照学生多样化个性的发展与实现; 意味着教师能够在自我醒觉与体察中帮助学生消除内在障碍,帮助学生在自我价值实现过程中进行自由实践,获得个性发展的自由能力。

第二,个性化教师意味着教师要对教育拥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与领悟。教师的本体价值不仅仅限于对学科知识的传播与讲解,更在于能够透过知识教育获得教育存在意义与教师角色的理性认识,找出教育要达到的目标与意义。但部分教师在种种外在和内在因素的影响下处于甘愿自我放弃、自我蒙蔽与自我麻痹的状态,失去对教育本体价值的应然追求和自身教师角色的审视。由此导致教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追求共同的标准和已有的共同文化模式,对学生独特个性与爱好特长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使得学生多样化的潜质与独特性思想在统一的成长模式中被搁置。教师逐渐被习惯化的教育生活所主宰,淡化了对教育现象的批判、反省、觉悟,失去了开展个性化人才培养的源动力。培养个性化教师,需要教师在教育实践中坚持教育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理想和学生个体个性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在教育实践中秉持正确的教育观,坚持对教育现实的审慎态度,主动在探究中思索与尝试应然的教育抉择和教育行动。这意味着教师要学会结合个人独特的生活理想、生活际遇,经过充分而深刻的思考和论证,正确洞察社会与人生,理性正视现存教育现象的缺陷与错误,深入剖析教育过程中每个环节的价值意义,从而做出创造性的教育指导,形成个性化的教育理解。

第三,个性化教师不仅要理性地认识自身与教育,更要践行个性化教育。培养个性化教师是在发展自身个性、形成教育个性的过程中通过实践检验逐渐丰富、完善对教育的深刻认识,从而深入开个性化人才培养的实践。目前,普遍存在的划一性教育机制与个性化教育存在着深刻的矛盾,个性化人才培养处于实践性缺失的状态。同一的教育评价、作业、任务标准影响了多样化学生个体的个性发展。培养个性化教师是对教师角色的重构,是对教师作用的重申,是对教育本体价值的反省。这意味着教师在教育实践中不是对学生进行监督、训责、干预和惩罚,而是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教育个性为学生创造丰富的学习机会、资源和目标,保障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获得个性发展的机会和支持性的资源,始终把个性化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渗透在每一项教育行为中,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个性化教育实践者、实现者。这意味着教师要在各种教育经历中,学会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提高创造实践的能力,通过自身敏锐的观察力、高度的发掘力,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发现潜在素质,从而形成独特的个性化教育经验和教育智慧。

综上,个性化强调尊重人的主体精神和个性,注重挖掘人的个性潜能优势。培养个性化教师意味着教师要摆脱以往为教育而教育的被动状态,代之以为自身、学生、学校发展而自主研究教育的积极状态。

二、培养个性化教师的价值之维

培养个性化教师意义深远。培养个性化教师是职业院校深入开展个性化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是推进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坚强后盾。

首先,培养个性化教师是职业院校开展个性化人才培养的诉求。教师个性化是学生个性化的直接影响因素。教育过程是师生之间的精神濡染、思想感化与素质传承。教师的个性、信念、思维、精神成长通过各种教育经历能成为学生检视、反省、调控自己的源动力。教育尽管有其运行规律,但也给每位教师提供了无限的创造可能。教师根据自身的理解和认识,创造性地把教育规律运用在不同的教育情境中,随着教育实践的推进、教育体验的累积、教育理论的体会,久而久之就会在实践中形成独特的教育个性。学校所秉持的教育理念需要教师贯彻与践行,学校所开展的教育教学改革需要教师遵循与创造。教师作为个性化人才培养的主体队伍,是职业院校能否实现个性化人才培养的关键,是开展个性化人才培养的原点诉求。

其次,培养个性化教师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要求。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是教育质量提高和教学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直接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目前,教师专业发展存在着诸多现实困境。来自社会外界对教师角色的新规定使教师置身于“他律”状态,由此导致教师专业发展方向与角色期待的迷茫; 单一制度化的教育体制造就了专业化崇拜”的外控式氛围,教师在实践行动中成为观念操纵下的专业人士,形成了虚假专业化”的窘境; 专业知识唯上的教育技术操作模式使得教师个体发展均质化、同质化的倾向愈发突出。培养个性化教师,能够大力促动教师自觉追问自身在专业发展过程中的意义和内涵以及社会角色的价值和方向,充分发挥他们专业化的主体能动性,拓展他们专业化发展的可能性空间,使教师专业化发展跃迁到一个新境界。

第三,培养个性化教师是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源动力。职业院校是培养社会基础性人才的重要基地,能否发挥自身独特的存在价值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效果息息相关。近年来,职业院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政策精神,开展了不少改革发展项目,虽然有一定成效,但效果不够显著,高职毕业生同质化的问题依然突出,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源动力尚未有效激发,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不足。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未能准确抓住个性化教育的主体因素,忽略教师的个性化培养,难以形成教育特色和良好人才培养的持续动力。培养个性化教师,能充分发挥教师在职业岗位上的主体能动性,促使教师自觉追求与探索教育过程与学生多样化发展的可能性渠道,帮助教师形成独一无二的教育实践反思与钻研经历,推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能解放在教育中被条条框框束缚的教师,推进教师自主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模式与学生潜能素质现实化的活动,为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打造更加坚实有效的特色平台,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者、研究者、创新者和实现者。以培养个性化教师为基本目标,能大力调动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一切主体因素,在教师主体性发挥的基础上,引领学生主体性的发展,构筑职业院校的可持续发展动力。

三、培养个性化教师的路径

结合个性化教师培养对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审视当前的教育现状,应进一步理清培养个性化教师的路径。

() 明确职业角色,做个教育信仰者

教育信仰是人们基于教育理性认识与科学理解,对教育产生的积极期待与忠诚态度。教育信仰具有价值导向性,能正确指引教育者在教育过程中坚持应然的原则与立场,发扬自由与民主,主动承担相应的角色责任与义务,对待教育生活与教育对象充满自信,发挥独立的自我精神进行教育创造性活动。培养个性化教师需要教师对自身所处的境况与发展目标有明晰的了解和深刻的思考,学会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社会、生活与职业角色、自己与他人、自己与自己之间的关系。在社会环境物质利益驱动与甘于平庸化生活观的影响下,部分教师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和个人奉献的探索精神越来越弱化,教师教育信仰缺失问题日益凸显。

从培养个性化教师的角度来看,教师应当是一名自主持续发展者,在职业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主体能动性,在独立思考与判断中不断深化可持续发展教育思想,提升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的教育实践。有教育信仰的教师,把教育作为探寻自己生存价值意义、升华生命精神境界的过程,在持续的探索追问与反思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勇于突破各种困境与挑战,积极创造自身教育个性与教育潜能实现的机遇,实现学生与自身的共同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对自身与教育有了更加深刻而科学的理解,对教育价值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能在自觉、自悟中调动自身个性发展能动性,为个性化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 积累教育经验,做个反思实践者

教育经验是教师在教育实践中获得的从事教育活动的有效知识、技能以及情感和情绪的体验,是教师自身对教育活动和教育现象的价值判断。从教育经验的内涵特征看,教育经验是每一位教师走向个性化的现实基础,基于独特的教育经验基础上的理解、感悟和反思能推动教师形成个人独特的教育观念、教育特质和教育个性。教育经验渗透着教师个人哲学信念影响下对具体教育问题的系统解释,具有相当程度的个性色彩。教育经验的丰富和反思的深刻程度更多地取决于教师个体能否在教育经历基础上主动思考、总结和探究,不断发现和解决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不断调整和改进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从而在反思与实践中修正自身的教育思想和行为。

笔者认为,教师可以在主体能动性发挥的基础上采取以下策略: (1) 及时撰写教育经历与体会,书写教育过程体悟,梳理教育思绪,形成教育案例,把握教育规律; (2) 加强与他人 (其他教师、学生)的对话交流,拓展自我认识的宽度与广度,明确教育效果; (3) 学习教育经典,拓展学习视野,用以审视、反思自己的教育实践,针对现实中的教育困惑进行探究式教育研究; (4) 开展探究式教育实践与活动,结合各类培训、各种机制、多样平台强化自主探究,养成反思实践的良性发展习惯,自动调整教育理念与行为。

() 挖掘自身潜能,做个教育创新者

教育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蕴涵着教育的持续发展性、不断完善性,是一种由不完善到逐步完善的创新性过程。“教育内容、教育方法也许可以克隆、移植,但任何具体的教育实践都难以重复、再现。”每一次的教育实践都是唯一的,它的开展由不同教师主体进行诠释、理解和传授,这种不可重复性正是教师形成个性化教育智慧的前提,是教师挖掘自身潜能的现实根据。培养个性化教师要求教师重新正视自身的现存境况,明确自己的特长,重视潜能的挖掘,勇于尝试开展个性化的创新实践。挖掘自身潜能,做一名教育创新者,是培养个性化教师和发挥教师主体能动性的主要渠道。潜能的挖掘、创新的实现要求教师重新评价自身的素质与能力,开展个性化教育的探寻,为自身走向个性化发展创造无限的机遇和可能。

提高自我潜能的发展能力是当前教师解决自身发展瓶颈的关键,需要教师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深刻的反省力、强烈的现实批判力、鲜明的个性精神。因此,把握课堂的每一个环节,赋予课堂民主、创造、开放、灵活的氛围,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让课堂成为教师与学生潜能挖掘的重要平台,用生命潜能的教育理念开展课堂教学能有效提升教师个性潜能发展的源动力和现实动力。教师除了挖掘自身的潜能,还应以做一名教育创新者为目标。创新意味着人内心灵性的闪现、潜能的激发、生命的顿悟和主动地生长”,做教育创新者意味着教师要在各种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认识自我、展现自我、充实自我,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彰显自身主体性、确证自身价值、体现教师角色意义。创新也意味着教师要学会把教育过程作为一种精神唤醒与促发的力量,引导学生通过理想进入广阔的精神世界,通过经验赋予学生个体不断超越的内在价值倾向,从而在创造性的教育活动中,让创新精神得到无限释放,让创造实践能力得到提升,让自我精神得到升华与超越。教师个性化是教师发展主体意识、创造教育价值的典型体现。培养个性化教师促使教师在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内在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发挥自身发展与职业角色的主体能动性及实践创新性,将大力激活职业院校改革发展中的创造力,有助于实现职业院校的可持续发展,是职业院校改革发展的关键举措。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