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推荐阅读>>教师教育>>正文
创新思路,多措并举, 持续提升教师队伍发展水平
2022-04-29 17:55     (点击: )

杨文普  河南教育

南阳是一个人口大市、教育大市,教师数量多,教师培训任重道远。

南阳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发展需要,强化“答卷意识”、克服“本领恐慌”,以开展“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在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健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教育体系,强力推进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为推动南阳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抓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新时代骨干教师攀升体系

抓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培育万名青年骨干教师。 南阳市遴选 10731 40 岁以下有强烈的专业发展需求、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很好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具备一定教育教学资源整合能力和网络教研能力的青年骨干教师培育对象; 利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和市骨干教师专项培训,计划用 5 年时间培育认定 10000 名左右骨干教师, 使他们真正成长为南阳市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带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同时,南阳市联合教研、教科研、电教等部门形成合力,在优质课评选、课题立项等方面以青年骨干教师培育对象为主,将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与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有利于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名师发挥作用的使用机制、有利于名家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营造良好的教师专业发展生态环境。

抓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 建设新时代骨干教师攀升体系。南阳市组织市骨干教师、省骨干教师利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开展骨干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持续提升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培育省骨干教师、省名师及中原名师。同时,南阳市以市级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引领带动县级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以市级骨干教师成长培育省级骨干教师和省级名师,进而成长为中原名师。截至目前,南阳市已建成拥有10名中原名师、6 名中原名师培育对象、561 名省级名师、4501 名省级骨干教师的高层次教师队伍,初步形成了以中原名师为引领的县、市、省三级骨干教师攀升体系。

二、抓新入职教师队伍,促进新入职教师快速成长

南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为促进新入职教师快速成长,每年组织新入职教师素养提升培训。南阳市以 1 ~ 3年为周期,采取集中培训、返岗研修、专业指导和跟踪考核等方式,引导新教师在最短时间内融入学校,适应教育教学岗位要求,实现师德水平、教学能力和管理能力同步提升,尽快成长为合格教师。近年来,南阳市教育局组织了20000余名新入职教师进行素养提升培训,帮助新入职教师坚定职业理想信念,尽快掌握教学常规,学会班级管理规范,掌握与学生、家长沟通技能,熟悉教育法规,规范从教行为,有力地促进了新入职教师的快速成长。

三、抓乡村教师队伍,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加强乡村教师培训,提升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南阳市教育局利用国培计划组织乡村教师开展农村骨干教师能力提升、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重点区域领域帮扶、农村校(园)长领导力提升等专项培训,不断提升乡村教师教学能力和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南阳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县级教师进修学校申报实施“国培计划”送教下乡培训项目,分学科组建本地高水平送教团队,聚焦乡村学校课堂,重点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以送教下乡培训带动校本研修,建立乡村小学、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教师区域校本研修机制,推动乡村学校校本研修常态化。

实施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培育乡村教育带头人,引领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十四五”期间,南阳市将遴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技能精湛、育人水平高超、创新能力突出、教学绩效显著的优秀教师担任乡村首席教师。例如,南阳市拟在全市每个乡镇都设立 1 ~ 2 名乡村首席教师岗位,建立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南阳市教育局采用多种鼓励措施,支持乡村首席教师大胆探索,创新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带动乡村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展乡村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提升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为展示乡村教师素质,检验乡村教师培训成果促进乡村教师成长,南阳市教育局连续 15 年组织乡村教师优质课评选活动,每年参加优质课比赛的乡村教师近2000名,累计受益教师近30000人次。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南阳市督促乡村教师认真学习和实践,扎实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切实缩小校际差距,加快缩小城乡差距,促进乡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四、抓全体教师,高质量实施全员岗位培训

突出教师核心素养培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南阳市中小学教师核心素养培训内容设置以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和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为依据,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和需求,以综合提升教师学科育德、教学实施、学生评价和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今后,南阳市将继续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新时代教师素质要求和国家课程标准为导向,以教师专业标准为依据,遵循教师成长规律,贴近教师专业发展需要,精准把握教师培训需求,不断提高教师培训质量;通过全员轮训、分层分类培训、项目培训、校本研修等多种途径,切实提升全市教师立德树人的专业能力,高质量地完成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任务,持续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推动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