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大学 |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动态 | 推荐阅读 | 项目成果 | 研究队伍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今天是: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推荐阅读>>教师教育>>正文
教师终身学习的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的建构
2023-04-19 11:02     (点击: )

王晓芳  中国成人教育

教师作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和重要推动力量,在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时间推移,教师一体化的内涵和培养内容也不断丰富和完善,培养手段也更加多样化。为了满足终身学习需要,高校需要根据教师专业发展的相关理论,对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重新进行规划,在终身学习理念的引导下建构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将教师职前教育活动与职后培训融为一体,不但能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而且可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因此,高校要从实际出发,研究影响教师一体化模式构建因素,制订出切实有效的方案,加速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建构的进程。

一、教师终身学习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构建的意义

时代发展不仅对学生提出较高要求,而且对教师也提出了新的期许。终身学习概念一经提出,就得到了政府和高校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这是因为终身学习理念不仅与时代要求相契合,而且指明了教育事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成为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依据。因此,以终身学习为指导,构建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更加具有时代意义。

首先,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构建是教师继续教育发展的需要。推进素质教育发展是当前以及未来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标,也是新时代条件下教师事业改革的一项重要历史任务。这就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教学观念、教学思想、学历水平、知识结构、教学手段等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及时转变教学理念,在教学和培训过程中将终身学习的理念贯穿其中,并将其内化为日常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用终身学习的理念来规范自身的行为。

其次,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构建是基础教育事业课程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我们在2000 年提出了全面推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设想,要求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学培训,并且对新进教师培养也提出了全新要求。课程改革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阶段,其对教师培训中提出的要求,也正是高校在新教师培养中急需增加的要求。因此,优化教师培训体系,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已经成为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构建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不断的教学实践,社会已经充分认识到缺乏职前教育的教师一体化培训模式将会是缺“师”的基础教育;同样的,缺乏职后培训的教师一体化培训模式同样是不完整的。由此可见,以终身学习为指引的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构建中缺乏任何一个环节都是不完整的,教师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也将会大打折扣。

最后,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建构是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国社会快速发展,经济增长速度越来越快。在这样的条件下,基础教育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城乡教育的格局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这就对学校和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当前发展情况来看,城乡教育还存在“二元化”现象,城镇地区学校教学资源更新和优化的速度不断加快,教师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教学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与此相反,乡村地区学校较少,学生数量也在不断减少,教师教学水平还需提升。这样就对教师一体化模式构建提出新的要求。通过职前教育提升广大教师的理论水平,更新教师的知识结构,通过职后教育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使教师的综合能力能够满足时代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需要,帮助教师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二、教师终身学习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的发展现状

1.以往教师职前教育过程中,高校重理论、轻实践,重学科、轻师范,这样的教育方式常常使得师范教育和教师教学实践相脱节。在师范教育中学习到的知识和理论不能有效转化成教师的教学能力;部分教师在师范教育过程中没有树立良好的教育理念,以致进入工作岗位后不能快速适应教学环境。教师教学理念不坚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教师的教学理念落后,难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师范院校对教育改革认识落后,除了科研机构和参与继续教育的教师以外,一些高校教师长期以来主要从事本专业教学,并未关注教育改革的方向和新进展。对于这些教师来讲,教学理论和知识结构亟待更新,现有的知识体系已经不能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其次,师范院校在教师职前教育的课程设置落后。课程结构失衡和教学理论陈旧已经不能吸引广大教师的注意力。受传统教学观念影响,长期以来,师范院校在教师职前教育过程中重点培养教师的理论知识,夯实教师理论技术,而教师教学技能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2.教师职后培训体系不完善,许多实际问题亟待解决。从当前教师职后培训的实际效果来看,一些高校和教师都呈现出功利化的发展趋势,有的教师是为了提升自身的影响力进行培训,有的教师则是为了获得继续教育的学分而参与职后培训,还有部分教师受高校强制性要求参加职后培训。对于这些教师来讲,他们并未清楚认识到职后培训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也没有充分认识到自身的发展现状和不足,缺乏终身学习的意识,在职后培训上缺乏自觉性,大多采用消极的态度来面对。除了这个现象以外,在调查中还发现,很多教师职后培训内容陈旧,培训手段过于单一,缺乏吸引力,不能激发广大教师参与职后培训的热情和积极性,影响了教师职后培训的质量和效果。与此同时,教师职后培训尚未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没有深入了解教师在培训后的感受,也没有做好后续的跟踪服务,这样就容易使教师职后培训停滞不前,影响培训效果的提升。

3.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联系不紧密。教师一体化培训已经成为教育事业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并且教师一体化培训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仍然存在问题,最为突出的就是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之间联系不紧密。教师职前教育主要由师范院校进行,职前教育主要是提升广大教师的知识水平,完善教师的理论体系,为教师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一目的理论性强,与教学实际联系不够紧密。但是教师职后培训很多时候是由学校自主开展,或者邀请相关的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对教师展开培训。在职后培训过程中,主要围绕教师的教学技巧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帮助教师更好地与学生相处,更好地提升自身的教学质量。这样就导致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之间缺乏联系。并且在教师一体化模式构建中,高校并未将终身学习的理念贯彻其中,使得教师并未充分认识到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重要性,影响了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构建的进程,影响了一体化模式的培训效果。

三、教师终身学习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的一体化模式构建策略

1.优化教师职前教育的培训过程,提升职前教育的培训效果,为高校输送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教师。长期以来,师范院校一直是教师职前教育的主阵地,高校在教师进入工作岗位前也会对教师进行培训。但是长期以来,教师职前教育并未取得良好的发展效果,究其原因在于职前教育教学目标不明确。很多高校在教师职前教育中重点培养教师的专业知识,忽略了教师教学心态、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培养,这是造成教师职前教育失败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想摆脱职前教育的现实困境,高校必须重新调整教师职前教育教学目标。具体来讲,在教师职前教育过程中,高校不仅要注重教师专业理论的储备,还要重视教师教学技巧的培养。很多教师在进入工作岗位后,尽管理论知识十分丰富,但是由于人生阅历和教学经验的缺乏,在教学过程中常常处于被动地位,不仅难以得到学生的尊重,而且教学质量也难以提升。因此,高校在职前教育过程中,要使教师对今后的工作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理解,并且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勇于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资历较深的老教师也要向年轻教师传授教学的方法和技巧,使教师在进入工作岗位后能够快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快速适应教学环境。在教师职前教育过程中,要及时转变教学观念,优化之前教育培训过程,将专业技能与理论培养并重,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2.优化课程设置。良好的课程设置方式是培养优秀教师的重要环节。传统的课程设置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高校要在原有教师职前教育的基础上,优化课程设置方式,打破“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误区,提升实践课程的教学比例。但是要注意的是,实践课程比例的提升并不是盲目的,如果实践课程比例远远大于理论课程,这样的课程设置也是不合理的,因此,实践课程比例的提升要适宜。与此同时,要重视教师职业观念、道德观念、价值观念的培养。在先进的社会条件下,很多教师在生活压力面前已经逐渐丧失了职业道德,收受学生家长的贿赂,对家庭条件好的学生优先照顾,对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不管不问。这就影响了社会大众对教师的整体印象,也说明了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的迫切性。因此,在职前教育过程中要积极对教师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使教师能够正确认识自身的作用和价值,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

3.拓展职后培训教师的教育工作,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除了职前教育以外,职后培训也是教师一体化模式构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师职后培训过程中,高校要及时把握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建立科学的教师培训体系。首先,要确定正确的教师培训观念。要想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高校要对教师进行合理的定位,使每个专业、每个老师都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从而激发广大教师的教学热情,促进教师成长。其次,建立先进的教师职后培训体系。对于新入职的教师要帮助其快速适应教学环境,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对于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这些教师的人生阅历十分丰富,要重点培养教师的理论水平,使教师的专业结构随着时代发展而更新。最后,要建立开放的教师交流平台。每个教师都有自身的优点和长处,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能够帮助教师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教师能够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其他教师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技巧,也能够学习教师与学生交流的技巧,从而学以致用,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4.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运行一体化,实现教师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终身学习理念的引导下,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不应是相互隔离的,而应是一体的。在新时代下,高校更为注重的是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的构建,这是满足教师成长与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二者之间建立良好的合作,相互结合、相互促进,才能共同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要想实现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高校要在教学观念、产学研结合、培训师资、定岗实习和学历水平提升方面实现一体化,从而为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的构建奠定良好的基础。

终身学习作为时代发展的重要主题,已经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向,终身学习理念的提出也为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在终身学习理念的引导下,教师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一体化模式构建已经成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主要途径。要根据现今教师培训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发展策略,提升一体化模式建设水平。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喀什大学南疆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